50名留守兒童父母在飛機上將看到一段特別的視頻化療飲食原則,是提前錄製的孩子們對父母的話
  明天中午11點45分,從廣州白雲國際機場起飛的國航CA9688次航班,將免費搭載著50名開縣留守兒童父母飛往重慶。中國國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重慶分公司黨群部工作人員凌澤娟表示,國航工作人員在飛機上為他們準備了一份特別的禮物。“在愛心禮包送到孩子們手中時,我們也為25個幸運兒錄製了一段視頻。”17日那系統傢俱天,透過攝像機鏡頭,孩子都對遠在廣州打工的父母說了一句心裡話。凌澤娟說,孩子們的話很淳樸,滿含對父母的愛。目前,25個孩子的視頻資料已經全部剪輯完畢。50名父母登機後,將會在航行過程中放映,讓他們感受到家的溫暖。
  廣州市番禺區黃編村外接式硬碟,兩名不准備回家過年的重慶打工者往家中走去。
  黃編村的榕樹下是打工者聚會地。本組圖/重慶晨報廣州特機車借款派記者 苑鐵力
  四對夫妻免費坐飛機回家固態硬碟轟動黃編村
  探訪>
  廣州番禺區市橋鎮黃編村內,聚集了2000多名開縣民工。明天50位開縣農民工夫妻將乘坐國航的免費航班飛回重慶,這在黃編村內已是人盡皆知的事,他們走到哪裡都會迎來羡慕的眼神。
  民工回鄉,小村莊變冷清
  當聽說我們來了,老周從出租屋步行到了黃編村口接我們。見到我們時,明媚的陽光照在他黝黑的臉上,臉上雖都是皺紋,但他笑得很開心。“喲,來客人了嗦!”老周帶著我們穿街而過,早已“驚動”了好幾戶鄰居。在這春節臨近,黃編村內的開縣人陸續回家,越來越冷清時,老周家卻來了我們三位客人,這讓隔壁的鄰居很是有些羡慕。村裡很多人都知道,老周要坐免費飛機回家了,老周得意地向鄰居介紹,“23日,我就和這三位記者一起回重慶!”
  正說著,老周的對門鄰居田彬來了,他也是開縣臨江鎮人。看見我們坐滿了一屋,他也來“湊熱鬧”。老周滿臉笑容地向他介紹,“他們都是重慶來的記者,才到的。”田彬掏出一包廣州本地的香煙,給我們散煙。“都是家鄉人,抽這個煙,家鄉的煙。”記者打開一包重慶帶去的龍鳳呈祥,遞給田彬。
  田彬點燃,吸了兩口後,說,“家鄉煙味道就是不同!”田彬同老周一樣,都是在工地搭腳手架的。大女兒在開縣老家讀高三,妻子在這邊打工,小兒子在廣州讀初三,家裡還有年邁的父母。
  “現在村裡人都走了一半了,沒走的都在收拾行李買車票了。老周他們好久走?”“23日上午的飛機!”“舒服哦!”雖然只是簡單的三個字,聽得出來,田彬充滿了羡慕。記者問:“那你春節準備回去不?”記者又給田彬遞上一根龍鳳呈祥。田彬接過去,大口大口吸起來,皺著眉頭說,“現在票難買,過年可能不回去了。”
  同村人羡慕返鄉夫妻
  黃編村村中間有三棵大榕樹,榕樹下有幾張石凳石椅。天晴的時候,開縣的農民工們總喜歡坐在石椅上面,聊聊天吹吹牛,這成了他們聚會場所。昨天下午兩點多,記者見到劉偉時,他蹲在榕樹下一臉憂愁。
  聊天中,他說他知道記者是重慶來的,也知道村裡包括老周在內的4對夫妻,將在1月23日免費乘坐飛機回重慶。劉偉臉上擠出點笑容,“這在黃編村是條大新聞。”記者問。劉偉笑說,“你想嘛,現在火車票好難買嘛。我在廣州去排了兩天隊都沒有買到!”
  無疑,老周夫妻、譚明艦夫妻等四對夫妻,能夠免費坐飛機回重慶,這是讓劉偉十分羡慕的事情,兒子同樣在太平中心小學讀書,可他沒有享受到這種“福利”。他側過身來問記者,“是不是他們(老周等四對夫婦)娃兒成績比較好哦?”記者告訴他,“這是隨機抽取的”,劉偉的眼神看起來,還不太相信,然後說了一句話,“那他們的運氣也太好了!”
  訪談
  當地人:我們還是很感謝開縣打工者的
  黃編村本是番禺區一個不起眼的村落,常住人口約有4500多人,開縣人就占了一半。這裡1000多間出租房都是開縣人建的。走進村裡,有不少帶著重慶烙印的餐館。如“重慶石鍋魚”、“萬州烤魚”等。
  湖南嶽陽人肖玲經營著一家萬州烤魚的大排檔。昨晚記者見到她時。有十幾桌座位的排檔里,只坐了三桌客人。她承認,來吃魚的大多數是開縣民工,她笑著說,“現在生意不太好,他們好多都回家過年了。”肖玲說,生意最好的時候,一般都是工廠發了工資,或是周末,那個時候十幾桌還不夠坐。
  “我們還是很感謝他們!”黃偉清是土生土長的黃編人,現為村的治安巡邏員,平時開著治安摩托車在村裡巡邏。黃偉清見證了黃編村的發展,他告訴重慶晨報記者,1992年以前,黃編村基本上都是農田。從1993年起,附近就多了一些制衣廠,有了一些五金廠,陸續有開縣民工過來,在這邊來打工。後來不僅開縣民工來打工,湖南四川的也都有。慢慢地這一帶的餐飲就多了起來,後來還建了菜市場。
  黃偉清家裡在黃編村柏樹巷也有一棟出租屋,出租屋共有12間出租。黃偉清還記得,出租房是1999年修建的,而且也是請的開縣民工來修的。“他們水平不錯,搭腳手架、砌磚、敷水泥,都幹得又好又快。”黃偉清說,房屋砌好後,他就出租給開縣民工住。“基本上價格都保持穩定,一間房300元一個月。”他說和好幾個開縣人都成為了朋友,過年時候還要互通電話祝福。
  本版文 重慶晨報廣州特派記者 李瀾 王梓涵
  人物:譚成武,廣州打工20年
  今年提前回家
  可以給女兒一個驚喜
  譚成武(左)和妻子(右一)準備乘坐飛機回家。
  “誰都不想在外漂泊、勞累和奔波。但是為了孩子,什麼都是值得的。”說出這句話時,譚成武微笑了一下。作為開縣外出打工最早的一批人,譚成武比任何人都要想家。
  16歲外出打工
  今年36歲的譚成武,租住在廣州市番禺區黃編村。在廣州打工20年,因為不斷幫助打工者聯繫工作,這裡的很多人都認識他。1994年,年僅16歲的譚成武,跟隨打工熱潮走出了開縣。在長輩的帶領下,他來到了廣州。由於大面積缺少工人,譚成武找到了一份不錯的工作:幫助老闆聯繫建築工。
  為了能夠聯繫到更多的工人,譚成武在1996年時,用自己的工資買了一輛自行車。由於沒有手機,他只能每天背著一口銻鍋,裝著一袋米,騎車到勞務市場,尋找打工者。“當初我出來時,是老鄉帶著我。”譚成武說,大家不遠萬里來到這裡,就是為了養家糊口。他不希望自己的老鄉在這裡找不到工作,所以說什麼都會想辦法幫忙。如今,他已經能夠聯繫數百人,而且是清一色的開縣人。
  女兒還不知父母歸期
  為了賺錢,譚成武有時不得不放棄回家。和女兒通電話,是妻子徐耀林最喜歡做的事。在電話中,女兒提到最多的,就是學習進步和想讓他們回家。今年12歲的譚蘇婷,學習成績一直不錯。為了讓女兒學習努力,妻子徐耀林說:“考不好就不回家陪她。有時候她其實考得很好了,但就是因為忙,就謊稱她考得讓我不滿意,所以不回家的。”對於這個辦法,譚成武嘆了口氣,他總覺得自己對不起女兒。徐耀林說,她和丈夫決定提前回家,給譚蘇婷一個驚喜。  (原標題:明日,開縣留守兒童的父母返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tunfzkf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