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 泰國憲法法院24日就選舉委員會提出推遲原定2月2日國會選舉的意見作出裁定,認為選舉“可以推遲”,且“不違反法律”。外界原先期待法院就是否推遲作出決定,但法院用“可以推遲”這一模糊表述把決定借貸權又一次推給選舉委員會和政府。
  立場情趣用品各異,法院閉門裁決
  由於反對派組織街頭集會,要求政府下臺,總理英拉·西那瓦領導的政府去年底宣佈解散國會重新選舉固態硬碟,並按照憲法規定的60天內進行選舉的要求,把投票日定在今年2月2日。
  但主要幾個反對黨抵制這次選舉,街頭反對派則呼籲民眾不要投票。選舉委員會在評估局勢後向政府提出建議,認為有必要推遲選舉。政府房屋二胎方面認為,選委會的建議不具有法律依據,選舉應當如期舉行。
  雙方對立多日後,選委會把辦公室出租推遲選舉的建議遞交憲法法院,期望憲法法院能最終給個說法。憲法法院全部9名法官中的8人24日舉行閉門磋商,而後投票表決。法官以8比0的投票結果認為,“投票日期可以被合法推遲”。法官以7比1的投票結果認為,看守總理英拉和選舉委員會主席應當聯合商討後作出是否推遲選舉的決定。
  關註周日,各方再度協調
  在法院裁決前數小時,反對派領導人素貼呼籲支持者在本月26日的提前投票日和下月2日的投票日前往所有投票站,阻止選民投票。法院宣佈裁決結果後,反對派領導人緊急碰頭,而後宣佈不會採取行動阻撓選舉。分析師判斷,反對派可能認為法院裁決結果於己方有利,因此決定軟化姿態,避免過激。
  一些泰國媒體認為,英拉政府可能會在本周日之後作出是否推遲選舉的決定。因為眼下各方都在關註本周日的提前投票活動,如果提前投票能夠順利進行,政府可能會繼續推進2月2日選舉。
  依照泰國選舉法,選舉投票日前一周的星期日為提前投票日,投票日當天無法投票的選民可在這一天提前投票。曼谷大學24日公佈的民調結果顯示,大約80%的選民稱自己會參加投票。
  另外,泰國警方24日發佈禁令,禁止任何集會者進入曼谷市區12處政府建築、25條道路和一座橋梁。警方說,這一禁令是對政府先前頒佈的緊急狀態法的細化,更多規定會在今後幾日相繼出台。但警方沒有透露會在何時依據禁令採取執法行動。
  同在24日,一批“白衫軍”出現在曼谷街頭,呼籲各方尊重國家秩序和法律,積极參加選舉以推進國家穩定。
  (原標題:泰國法院稱選舉“可推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tunfzkf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