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記者 王選輝 實習生 王晶) 在2013年的反腐浪潮中,除中央紀委外,各地方紀委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今新竹房屋年1月份,各省區市紀委相繼召開全會,一方面總結2013年工作,另一方面對2014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進行部署。
  《法制晚報》記者梳理22個省份紀委全會報道時發現,多數地方紀委都提出了“創新體制改革”。其中廉政建設責任制、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完善紀檢監察派駐機構和加強巡視是地方紀委2014年重製冰機維修點工作中被提及最多的4個方面。
  專家認為,基層紀委所處的社會環境也更加複雜,受到各種因素影響的可能性更多。“所以說,地方紀委的體制改革如果順利,對於製冰機維修反腐工作的推進是巨大的。”
  腐
  數據
  多省份二手Manitowoc落馬廳官 同比翻番
  新年伊始,江蘇省紀委亮出了自己的“成績單”:2013年立案10387件,microSD查處地廳級官員13人。
  2013年的前5年,江蘇才查辦了17名廳級以上官員。所以,在1月13日江蘇省委首場新聞發佈會上,江蘇省紀委不吝給自己一個贊——“近年來力度最大”。
  這幾個字不僅適合江蘇,也適合很多地區。
  《法制晚報》記者收集統計各省紀委全會公報發現,截至1月底,全國至少有17個省市公佈了確切的查處廳級官員數,其中廣東力度最大,查處了38名廳級官員。
  法晚記者發現,較之以往,多省查處的廳官增加一倍。貴州省紀檢監察機關查處地廳級幹部12人,同比上升140%;湖北省共查辦市廳級領導幹部案件29件,同比上升123%;黑龍江全省處分廳級幹部11人,同比上升83%;吉林省去年查辦地廳級幹部案件同比增長40%。
  通過梳理各地公開報道進行統計,2013年全國檢察機關查處廳級官員至少227人(部分地區未披露或尚未披露具體數字),這一數字已經超過2012年的179人,增幅超過25%。事實上,全國檢察機關2013年“打落”至少227名廳官,這一數字在近10年來也是最多的。
  《法制晚報》記者查閱2003年至2013年的反腐資料發現,每年落馬的廳官人數全國範圍總數多在200人以下。
  《2013年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情況》稱:“從高官被查處的密度和速度來看,新一屆中央領導層的反腐敗力度,近30年最大。”
  據中央紀委提供的《2013年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情況》披露,2013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的立案數、結案數、給予黨紀政紀處分人數,分別比2012年同期增長了11.2%、12.7%和13.3%。全國紀檢監察機關接受群眾信訪舉報的總量,比2012年“猛增”了近五成(49.2%);而被處分的官員中,縣處級以上幹部6400多人,增長近四成(36.3%)。
  目前已公佈的省份反腐“成績單”中,不論從接到反映問題的線索還是立案件數,還是查處人數,都呈明顯上升趨勢,尤其受到處分的廳級以上官員人數,更是增長幅度遠遠超過100%。
  “中央紀委的反腐指向,讓這些地方紀委感到了壓力,需要加大查案的力度以與中央保持一致。”反腐專家分析稱。
  腐
  統計
  “創新體制改革”成高頻詞
  法晚記者盤點各省份2014年紀委全會工作報告發現,“創新體制改革”成為2014年各地方反腐工作要求重點。
  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後,“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寫進會議公報,此後中紀委又連續釋放“完善紀檢雙重領導體制”的信號,這再度引起輿論對於未來紀檢體制改革方向與步驟的討論。
  近期值得註意的是,中紀委三次全會召開後,中央紀委研究室在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進行解讀指出,體制障礙是反腐最大的障礙,機制缺陷是根本的缺陷。並強調,推進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創新。
  北京紀委將加強反腐體制創新放在2014年工作重點的首位,提出實行“一案雙查”,對發生重大腐敗案件和不正之風長期滋生蔓延的,既追究當事人責任,又要追究相關領導責任。福建則提出,上級紀委要加強對下級紀委領導班子及其成員的日常管理監督,完善經常性考核考察機制。
  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
  《法制晚報》記者梳理各地紀委全會報道時發現,廉政建設責任制、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完善紀檢監察派駐機構和加強巡視是地方紀委2014年重點工作中被提及最多的4個方面。
  反腐敗研究學者、北京大學廉政中心主任李成言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時說,目前紀委監督體系仍存在“上緊下松”的問題,即中央及省級紀委監督權威性較大,且具有相對超脫性,而越是到地方紀委,尤其是基層紀委,其監督權存在相對弱化的趨勢,基層紀委的監督辦案工作受限性要明顯高於上級紀委。
  在李成言看來,原因在於兩個方面。一方面,限於體制上的設計,基層紀委人、財、物受限於當地黨委、政府,自身無法“硬氣”起來,監督權力打了折扣;另一方面,基層紀委所處的社會環境也更加複雜,受到各種因素影響的可能性更多。
  李成言說,十八屆三中全會和中紀委全會都提出對紀律檢查體制進行改革,但這裡需要明確的是,進行紀檢體制改革,是為了更好地發揮紀委監督職責,給紀檢部門加責任壓擔子,絕不是削弱同級黨委的領導,更不是弱化同級黨委的黨風廉政建設責任。
  “我認為,地方紀委的反腐體制改革如果順利,對於反腐工作的推進是巨大的。”李成言說。
  腐
  展望
  “人際隔離” 利於地方紀委辦案
  北京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王文章副教授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時說,此前由於種種原因地方紀委在反腐方面的作為有限,凡在媒體上曝光的腐敗案件,大多都是中紀委親自出馬查辦,少見地方紀委的作為。通過新一輪的創新體制改革,地方紀委有望在2014年發揮重要的作用。
  “中國這麼大,13億人口,都要中央來管,也是不現實的。”
  王文章說,眾所周知,現行的紀檢體制是雙重領導,以同級黨委為主。它的缺陷就是對同級黨委監督很困難,特別是對同級黨委一把手而言。最近幾年,省、市高官涉貪案件的頻頻發生,與地方紀委反腐職能的疲弱有“很大關係”。
  此外,地方紀委書記由於長時間在一地任職,在查辦當地一些重大腐敗案件時或迫於領導架構,或礙於同僚面子,常常有所顧忌,難以突破“關係網”、“人情網”的困擾。一些地方大案要案的徹底查辦,多數需中紀委直接介入。
  因而王文章分析,當四大直轄市紀委書記由中央或外地“空降”,地方紀委書記不再擔任省(市)委副書記、改任常委等“新聞”頻頻進入民眾的視野時,引來了一片叫好之聲。此舉最直接的效應便是“人際隔離”,有利於地方紀委書記“獨立觀察思考”、“獨立決策斷案”,免去人事人情干擾。
  王文章說,黨中央高度重視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從而成為地方紀委全會的重要內容。三中全會《決定》專門就“健全反腐倡廉法規制度體系”提出明確要求,地方紀委會逐漸摸索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反對腐敗的制度模式。“我認為,2014年,地方紀委在反腐力度、強度、速度上較以往都會有更大的提升,反腐將大有作為。”
  本版文/記者 王選輝 實習生 王晶  (原標題:地方紀委 今年反腐強化4大任務 分別為廉政建設責任制 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 完善紀檢監察派駐機構 加強巡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tunfzkf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