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漳州10月1日電(高淑萍)“這是一個暫時性的影響,通過一定時間的調整,相信茶葉會逐漸進入一個良性的市場。”面對中央八項規定勁吹“節儉風”對茶市的影響,福建華安縣農業局副局長林雄毅10月1日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如是說。
  華安是中國第二大鐵觀音茶葉生產基地。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後,內地“三公”消費受到限制,茶葉銷量也受到一定影響。林雄毅分析稱,“節儉風”帶來的主要影響有二,一是禮品茶減少了,另一個則是高價位的茶也會有所抑制。
  在“三公”消費逐漸降溫的形勢下,福建鐵觀音茶葉的高端產品價格出現鬆動,茶商也在多元化轉型,以更為“親民”的價格開拓市場。
  當下,正值鐵觀音秋茶上市之際,來到華安的各地茶商採購“熱度不減”。在當地政府9月30日舉辦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鐵觀音訂貨會上,26家茶企現場簽訂了茶葉銷售合同,茶葉總量1057噸,總金額達2.335億元(人民幣,下同)。
  華安本地茶商詹陸生在此次訂貨會上一口氣定下一千多擔,約十萬斤茶葉,準備銷往中國各地,進一步打響華安鐵觀音品牌。詹陸生說,隨著鐵觀音茶產業的發展壯大,品牌文化的推廣成了“重中之重”,他希望通過努力能讓華安鐵觀音與安溪鐵觀音一樣品牌響亮。
  鐵觀音訂貨會“搭台”為茶農、茶商“說媒”,進一步拓寬茶葉的銷路。華安縣副縣長宋志海表示,希望通過本次訂貨會進一步提升華安鐵觀音的知名度和影響力,積極打造華安茶產業“升級版”,促進茶產業持續健康發展。
  作為中國第二大鐵觀音茶葉生產基地縣,茶產業已成為華安當地的支柱產業。統計數字顯示,目前,華安全縣茶園面積達16.8萬畝,其中無公害茶園12萬畝,產值達16.2億元,茶葉加工戶12000多家。
  記者採訪中也註意到,隨著茶葉市場的不斷發展,茶葉的營銷方式也在朝著“親民”的方向創新:從原來的坐商經營,到開專賣店,再到電子商務。
  林雄毅表示,若想茶香飄得更遠,要做到“高端的品質,大眾的消費,以合理的價格讓老百姓受益。”(完)  (原標題:“節儉風”吹低鐵觀音茶價 茶商轉型更“親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tunfzkf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