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立俊
  前東京都知事(相當於市長)石原慎太郎(下稱“石原”)29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宣佈了“日本維新會”(下稱“維新會”)正式分黨的決定。分黨之後,石原將另組新黨,而另一名黨首,即大阪市長橋下徹,將帶領餘下的黨員繼承維新黨的名稱。
  維新會目前擁有國會參眾兩院共計62名議員。據日本媒體報道,石原將帶領其中約15名成員離開,另組新黨。據悉,跟隨82歲的石原出走的人,都是此前其成立“太陽黨”的核心人物,比如今年75歲的平沼赳夫,以及72歲的園田博之等,因此被外界戲稱為“老朽”黨。
  對於分黨的原因,石原在記者會上表示,橋下徹一派主張和另一政黨,即“日本連結黨”(下稱“連結黨”)合併,而連結黨在修憲及集體自衛權等問題上的立場令石原無法認同,故最終決定帶上“自己人”離開維新會。
  石原在記者會上強調,他當年從一名知名作家,轉身成為國會議員的理由,就是想修憲並重整日本,如果在賭上自己政治生命的議題上改變立場的話,那等同於背叛自己的理念和選民。
  而橋下徹則在另一場記者會上表示,他與石原在修憲問題上並沒有本質區別,然而石原堅持“制定自主憲法”的原則。橋下徹認為,造成分黨的結果,主要責任在於他的說服工作還沒有做到位。最後,橋下徹強調,在同石原約一年半的合作中,他從石原身上學到了很多。
  維新會成立於2012年9月,最初由橋下徹一人擔當黨首,成立2個月後,石原慎太郎率領剛組建不久的“太陽黨”併入維新會,此後便形成了石原坐鎮東京,橋下徹固守大阪的東西雙黨首的格局。
  維新會在上一次國會大選之後,一舉成為了繼自民黨和民主黨之後的日本第三大政黨。然而,由於維新會中有石原、平沼赳夫等老牌右翼政客,因此,維新會的崛起同時也被國際社會視為日本右翼勢力擴大的一個標誌。
  然而,必須指出的是,新格局形成之後,維新會在能源政策等問題上,始終存在著分歧。此次分裂,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對雙方都有好處。
  值得註意的是,維新會的此番解體,勢必造成日本政壇各政黨之間的又一場震蕩,橋下徹已經明確表示,在野黨必須進行一場政黨重組。
  此次維新會分裂的另一個主角,連結黨,便是此前不久剛從“眾人之黨”脫黨的江田憲司建立的新政黨,根據日本媒體的計算,如果橋下徹帶領的維新會餘下成員和連結黨合併之後,新維新會的規模甚至會超過民主黨,成為最大在野黨。
  民主黨面臨被邊緣化的危機,這也讓民主黨內部再也坐不住了。雖然民主黨黨首海江田萬里表示,將完成黨首的任期並積極尋求競選連任,但以日本前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為代表的民主黨內其他派別,已開始向外界透露,民主黨應該為瞭解決存亡危機,提前舉行黨首選舉。
  必須承認的是,無論在野黨如何整合,目前仍然沒有一個政黨或政黨聯盟能夠挑戰自民黨和日本首相安倍的政權。
  橋下徹本人同安倍在很多議題上意見相近,而安倍在推行集體自衛權等問題上,礙於同為執政同盟的公明黨的反對,不得不慎之又慎,有觀點認為,如果新維新會與自民黨在某些具體議題上合作,甚至共同組成執政聯盟的話,那安倍有可能拋棄公明黨,更順利地推動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甚至修憲。
(原標題:日本第三大政黨分裂石原慎太郎再組“老朽”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tunfzkf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