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爾·蓋茨、巴菲特夠不夠優秀?他們想來中國定居可不可以?不可以,因為按照現有制度,他沒有現行規章所要求的中國工作經驗!”近日,網絡瘋傳的這個笑話,其實是真的。中國自2004年實行“綠卡”制度以來,發放數量極其有限。中國“綠卡”被網友封為“世界上最難拿到,快成全球限量的珍藏品”的卡。不過,隨著中國“綠卡”制度的不斷改革,這種狀況有望在不久得到改變。□東方今報記者 劉羽
  【便民】 拿中國“綠卡”都需哪些條件
  都說拿“綠卡”難 可要想拿中國“綠卡”,都需要什麼條件呢?
  根據公安部和外交部2004年聯合發佈的《外國人在中國永久居留審批管理辦法》,申請在中國永久居留的外國人應當遵守中國法律,身體健康,無犯罪記錄,並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中國公民或者在中國獲得永久居留資格的外國人的配偶,婚姻關係存續滿五年、已在中國連續居留滿五年、每年在中國居留不少於九個月且有穩定生活保障和住所。
  2.父母雙方或一方為中國公民且具有中國常住戶籍或者父母雙方或一方為具有中國永久居留資格的外國人;未滿18周歲且未婚;根據我國國籍法審查確認具有外國國籍的。
  3.在境外無直系親屬,投靠境內直系親屬,且年滿60周歲、已在中國連續居留滿五年、每年在中國居留不少於九個月並有穩定生活保障和住所的外國人。
  4.在中國擔任副總經理、副廠長等職務以上或者具有副教授、副研究員等副高級職稱以上以及享受同等待遇,已連續任職滿四年、四年內在中國居留累計不少於三年且納稅記錄良好。其任職單位應當符合下列條件之一:國務院各部門或者省級人民政府所屬的機構;重點高等學校;執行國家重點工程項目或者重大科研項目的企業、事業單位;高新技術企業、鼓勵類外商投資企業、外商投資先進技術企業或者外商投資產品出口企業。
  5.對中國有重大、突出貢獻以及國家特別需要的外國人極其配偶、未滿18周歲的未婚子女。此條件所指的外國人,其在中國的投資實際繳付的註冊資本金應當符合下列條件之一:國家頒佈的《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鼓勵類產業投資合計50萬美元以上;在中國中部地區投資合計100萬美元以上;在中國投資合計200萬美元以上。
  聲音
  增加中國“綠卡”的含金量
  據新華社報道,有關部門正積極研究修改“綠卡”審批管理辦法,降低“綠卡”門檻,設置更加靈活務實的申請條件,加大吸引海外人才的力度。
  中國綠卡制度的正式實施,始於十年前,不少跟現實不太適應的地方開始顯現。發放範圍過窄,門檻過高,條件繁多,不少規定語焉不詳,各項待遇享受起來不方便。從國情現實出發,轉變觀念,調整策略,做出利人利己的應對,這是為人才政策增加含金量。
  “綠卡”政策的調整,會在短期內產生效果,但人才發展所指向的“強國”目標,可能需要一代乃至幾代人的努力才能達成。尊重人才、尊重知識、尊重創造,在思想觀念、體制機制等方面加以改進,為人才的涌現提供好的環境,這也是為人才政策增加含金量。
  一個國家在法治、開放、包容、平等等方面的水平怎樣,一個社會在食品安全、環境質量、醫療養老、教育水平等方面的品質如何,對延攬人才更有基礎性影響。
  中國人才流失,曾引發憂慮,一度被指為“人才凈流出國”,裡面的問題需要重視。但人才進出,還需要被納入國家進步發展的視野來看,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據湖北日報
  數讀中國“綠卡”
  首張綠卡給了楊振寧的同學
  2004年,中國政府將第一張《外國人永久居留證》送到寒春手中,當時她83歲,在中國生活了56年。1921年生於美國的寒春,是小說《牛虻》作者伏尼契的孫女。來華前,寒春是一名核物理專家,與楊振寧是同學,是美國參與首批原子彈研究和製造的少數女科學家之一。後來她放棄核武研究工作,來中國與丈夫從事農業研究。第一批獲得中國綠卡的老外,大多是和寒春一樣的專家。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中國“綠卡”申請嚴 按現有制度比爾·蓋茨都不夠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tunfzkf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